close
9月26日雲林立委補選,民進黨的劉建國以七萬多票大勝,除了以四萬多票之差大勝國民黨的張艮輝
之外,更以兩萬多票之差擊敗了張艮揮和另一候選人張輝元得票總和。
此次補選雖然已預期因國民黨的分裂,會讓民進黨漁翁得利,但想不到的卻是慘敗。張碩元因賄選
選案而失去立委資格,國民黨推出雲林科技大學張艮輝博士出來競選,就是要破除雲林地方派系的
挾持,但張碩元因賄選案失去立委資格,他們家族十分不甘心,所以推出也有賄選案在身的張元輝
〈張碩元之父〉和其他兩位一決勝負。
選舉完了,我就不再討論勝負的原因,我較有興趣的是國民黨拒絕派系的改革行動是否會成功?民
進黨的大勝是否意味著年底縣市長選舉就會大勝,而完成第二次鄉村包圍城市的策略?兩者我都不
感樂觀。
地方派系誰願意自動放棄又會支持國民黨,除非是有交換條件,要交換條件等於還是被派系挾持,
並無法達到改革的理想,因此我認為這種改革是困難重重。我建議國民黨還是可以和沒有黑金背景
的地方派系合作,提名優秀的人出來競選,至於是和黑金有關的派系,一定要設法讓他瓦解,即便
是鬧分裂而讓民進黨漁翁得利也在所不惜。國民黨惟有斬斷黑金才能真正成為一個有為的民主政黨
。派系是政治和黑金的結合,大家各取所需,派系是根,政治是命,斬斷黑金派系等於是刨了他們
的根,要了他們的命,他們豈會無條件屈服,國民黨是須要費一番心思來挑戰派系了。
民進黨此次獲得勝利,固然要恭賀他們,撇開扁案不談,中國政策還未辯論,至今還不知道如何面
對中國。且民進黨在蔡主席的領導下,對台灣前途完全沒有一套完整的論述,若僅汲汲於立委和縣
市長席次和台獨的選票。在經過四年馬英九的和平政策,與中國已密切不可分,即使民進黨於2012
取得政權,也只得跟隨馬英九的政策走,屆時民進黨也只是國民黨化的民進黨了。
吳伯雄說:雲林補選失利是個警訊,我們會深切檢討。在苗栗及台北大安區兩次立委選舉,他都說
過同樣的話,但這次還是失敗了,難道伯公已老,無力改革?
2009,09,30      67歲11個月    洗腎8年4個月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 賢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