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人的一生中,和我們關係最密切的是家人,再來是家族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很難精確的定義,何者是家人,何者是家族.大約是因關係親疏而有別.廣義的家人是為家族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在我一生中和家族相處,我的觀念是合者多來往,不合者則遠之.因之,和我往來的家族並不多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到了年老,始有這樣的觀念是否正確的疑問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究其原因,我認為有幾點值得去探討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.   一個家庭的事情本來就很多,多到我們處理不完.因此就沒有餘力去考慮和其他家族的關係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二.   社會的演變,小家庭是最適合這個社會的組織.人的生活是以小家庭為重心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三.   家族因人多,關係較複雜.要把關係處理好較難,把關係搞壞較易.因此我們多不願去碰這一塊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親族關係就會較疏遠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四.   家族繁衍越來越大,分枝散葉是必然的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們的家族不大,從我算起只有上下共四代.第一代已是凋零,只剩我父親及一位叔父.我這一代有我,兩個弟弟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個妹妹.我們這一系三兄弟的子輩有四男四女,孫輩有兩女.至於女系有兩男.堂兄弟系有五男三女.除知道正義堂兄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有一男一女外,其他堂兄妹的有多少子女我都不清楚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很多我們這一代的家族都已多年未聯繫,此種自然的發展,大家因上述原因而關係趨淡,甚至失聯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記得四舅雅友,曾為了聯繫家族各成員而四處尋找各房家族並編製族譜.但最後也因各房成員不熱衷,或尋訪困難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而有遺憾.即使編成了,也只是成冊而已,並無團聚成員的活動,更不論永續的傳承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社會的發展,讓很多傳統無法傳承.在這種環境下,我認為也不必費心去努力.能做多少算多少,只能盡人事而已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認為我們既是家庭的一份子,就負有家族的責任.我們的生活不能自外於家族.那我們在親情的維繫方面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該做什麼事呢?我認為可做下列的努力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.以家慶,昭伶,家鼎這一輩來講,應負起上下共三代的家族親情的維繫責任.至於第四代之後已是遙遠的事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做起來困難.故不必勉強,只有盡人事了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二.要以各種方式來維繫親情.電話,網路,互訪,聚會,節慶問候都可以. 可定期或不定期為之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三.聚會以定期為之,一年一至兩次.最好全員能到齊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四.所有維繫方法,以經濟為原則,要大家都負擔得起.經費共同分擔.如成常規,此傳統才可長久延續下去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五.每個成員要把這些事當成家族共同的責任,義務.喜樂為之,如果勉強,此種維繫很快就會散去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六.聯繫是以增進情感為目的.任何違背這原則的事都要避免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七.親人就是親人.是沒有尊卑,貴賤,貧富,高低的分別.如有此種心態,則勿參加.以避免親情趨淡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家族親情得以維繫,是我期盼.但現實往往造成人事全非.因此,我的孩子,盡力為之吧!記住,能成為親人是何等奇妙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緣份,千萬要珍惜,不要輕易捨棄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8,10,5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66歲11個月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洗腎       7年  4個月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 賢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