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星期四和姑姑、二嬸前往橄欖園掃墓追思。
途中,姑姑突然問我:「你是藍的還是綠的?」。我知道她問的是政黨屬性。
我答說:我是藍的。
她又問:是什麼原因?
這個問題太難答了,只能就我二十幾年來的整體感受,匆匆的答說:因為藍的比較紳士。
從她的反應可以看出,她對我的答案是有多麼的驚訝。
我不喜歡和人討論宗教和政治,因為在台灣,這兩件事情都是個人或群體的信仰,不容他人否定。
我之所以說:藍的比較紳士。是因為我把雙方的政治人物,以「我」的標準,從他們的言行作一整
體性的比較。
紳士奉行的是,禮貌、守信、尊重、誠實、勇敢、扶弱、榮譽等等美好的品德。
政客的言行,要能如紳士所奉行的一樣,是不可能的。
台灣的政治人物的品德,整體而言,我還是認為藍營的政治人物比較紳士。會用到「比較」的字眼
是因為這原本就沒有絕對性。綠營也有紳士,但鮮少有勇氣承認錯誤,這點是我最不敢茍同的
我期待有一天,會有一位綠營的政治人物,一位就好,能很有紳士風度的站出來為自己做錯的事,
敢的向民眾認錯道歉,那時才是台灣真正民主政治的開始。
我沒有獨立或統一的意識型態。我的原則是,只要能讓台灣不動亂、不戰爭和使台灣繼續繁榮,最
終的結果是統一或獨立,我都無所謂。但既然被問到為何比較偏向藍的,只能說這是我個人整體比
較藍綠陣營人物言行後的感受。至於他人是否與我有相同的評價,我也沒有興趣瞭解。
2010,10,3    初稿
2010,10,6    68歲11個月    洗腎9年5個月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 賢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